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老師家裡也有小孩,所以一定會好好教學生,讓社會更好。培養小孩面對未來的社會的能力

2012/02/18 09:45

我們目前教的學生,長大之後是社會的一份子,可能會成為醫生、老師、商人........,我們好好的教學生,將來社會的問題會比較少,尤其是我家的小孩才兩歲半,我當然希望他長大時,社會的狀況還是很好,不要有黑心商人、沒有太多的社會問題,每個人找到工作,養活自己,(這也是這次很多家長擔心的部份),每個人都能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,這是你好我也好的概念,不可能我的學生將來找不到工作,沒公德心,我家的小孩可以安全的過日子。
這次家長日連成績好的學生家長,都擔心他的孩子將來找不到工作,所以著重在我們如何能幫孩子面對未來,當大學畢業,成績很好都不能保證孩子未來能養活自己,除了成績之外孩子到底需要什麼?

我最近思考的點,提供家長參考。
國語數學,成績的部份每個老師家長都會注意,但其他的部份,才是大家應該花時間協助小孩的部份。
這班小孩很穩定,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圖書館,或做做別的事。
想想我們以前的生活環境,再看看我們對孩子的寵愛,對孩子真的好嗎?但我們家也正在上演寵小孩的戲碼。
我們學區很多弱勢小孩,很想知道我到底怎麼做?小孩需要具備什麼能力?他們才能輕鬆面對未來?我的方向對,才能幫助他們。除了國語數學學科成績之外,我們(家長和老師)還能為孩子們的未來做些什麼?

1.讓孩子擔點責任,分擔家事。是我們把孩子寵成沒抗壓性的草莓,我們沒訓練他們的挫折容忍度,所以給孩子磨練的機會是必要的。

2.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,讓小孩有錢難賺的概念,有付出才有收穫的概念。
家長提供寶貴意見,帶小孩出去夜市或遊樂場玩,先說好只能花一百元,小孩就會想逛完,比價後再決定要玩20元的撈魚5次,還是要買一顆100元的汽球,讓小孩有機會做選擇,有動腦袋的機會。
      去大賣場買零食也一樣讓小孩自己選,不要要多少給多少。
我們以前有貧乏的經驗,現在我們滿足小孩所有的慾望被滿足,小孩不知道民間疾苦,無法體會家長努力工作賺錢回來有多辛苦,一切視為理所當然。

3.最近練寫日記,家長也可以教小孩觀察細節,例如常帶小孩去騎車,可以提示小孩注意每次騎車有什麼不同的景色或事物,大人是好的觀察者,應該指導小孩可以注意哪些細節及重點,平時就可以多練習。

4.培養小孩閱讀的能力,老師和家長都是好的閱讀者,可以多跟孩子說說我們是怎麼讀的,如何做筆記,如何做考前復習計畫。

5.在未來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生,成績不再是唯一的重點,有專長,能自我學習才是最重要的,知識會過期,小孩要學會在離開學校沒有老師之後,能透過書籍或網路,能自我更新知識的能力。

6.大家都知道會英文很重要,透過英文可以吸收更多新資訊,我對因為不會英文,無法在網路收集英文的繪本資料,感到遺憾。但也別忘了說台語對未來就業融入社會有幫助。

7.教小孩知分寸,很多爸媽保護過度,坐著等家長處理好每件事的孩子,對週遭環境的敏感度很差,無法判讀別人已經生氣了(白目不會看臉色),人際關係不良,服務業需要懂得顧客的需求,要能設身處地位別人想,但現在的小孩常無法判讀別人情緒,同學老師已經生氣了,還不知不覺,現在是白目小孩,將來就可能變成白目的職員,這部份很難教,但請家長一定要協助孩子。
有禮貌,打招呼這件事也很難教。

8.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,做生涯規劃,這要花一個長的時間來做,這是一個尋找的過程,可以不斷的修正,不是嘴巴說說就好,而是要真的讓孩子找書找資料,甚至可以做做看,這是個不斷修正的過程。

         舉個學校老師找興趣的例子,他先修了英文學分後,結論是他不適合教英文,再去修輔導學分,也發現他不適合做輔導工作,但他從頭到尾不斷的參加電腦研習,對電腦興趣不減,才知道自己可以往哪個方面加強,其實家長們應該也有過這種尋找興趣的過程,所以在求學過程中,可以協助他們找出自己的興趣極強項。

        這次家長日有個家長提到他的孩子將來想開杯子蛋糕店。一般小孩問他將來想做什麼,只會回答不知道,這個孩子很有想法,也建議媽媽,可以讓這個孩子開始接觸簡單的做蛋糕過程,看小朋友做菜的電視節目,平常讓他參與廚房簡單的工作,做了說不定就發現自己沒那麼喜歡,也有可能真的非常適合,反正玩一玩沒壓力。

9.多做口語練習,有時間會讓小孩練習上台亂說話,他們跟我們真的很怕在大家面前講話。

10.什麼都要懂一點,但又要有專長,所以建議小孩看課外書不要只看文學類,其他類別也要看。

Tom Kelly
T型人
未來在等待的人才
通識博覽的能力
還要有獨特的能力,並增加自己的副專長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資料

  各領域教學成果展示協作平台 自然 社會 藝術 資訊 綜合 生活 數學 健體 語文領域-國語 語文領域-英語 語文領域-台語 特色課程-生態區 特色課程-捷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