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中低年級銜接_低年級把基本功練好就好

這幾天和同事聊到上中年級之後課業變多又變難。是否要在低年級多教一些中年級的內容

我教了十幾年的中年級,我覺得學生低年級把基本功練好最重要
我不需要低年級老師先指導中年級的課程
例如目前部編二年級數學課本上出現了一題四則運算的算式,
中年級有完整的單元教授
  12+4-5
=16-5
=11
低年級只要這樣就好
12+4-5
=11
低年級老師並不需要教孩子多個等式,中年級有一個完整的單元教授,我要的是孩子的計算過程不會錯,這樣可以減少孩子學習過程的挫折感。

我希望孩子在低年級能學會正確的加減運算,熟背九九乘法,多操作教具。

應用題的部份,低年級數字較小,透過點數古氏積木畫圈及畫數線的訓練,讓小朋友有正確的概念,中年級只是數字變大或用分數、小數呈現。基本上概念是一樣的。

熟悉加法添加型、並加型、比較型
熟悉減法合併型、添加結果量已知、比較型,拿走型,添加添加量未知

在低年級提早寫作部份,我不要家長安親班幫寫孩子出漂亮的文章,我要孩子自己會亂寫。接受自己寫出來的文章或句子,願意自己動腦袋。

熟記課本上的國字,中年級之後國字的量更大。

我希望孩子的寫字速度不要太慢,上中年級作業增加,孩子如果只求漂亮會寫不完。他的挫折感會增加。(有的老師會要求字體工整)

我希望孩子上課認真聽課,有良好的學習態度,不要玩橡皮擦,鉛筆,手及發呆。

這班是我教的第三班低年級,我也盡量幫孩子養成好習慣,希望上中年級孩子學習之路更順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資料

  各領域教學成果展示協作平台 自然 社會 藝術 資訊 綜合 生活 數學 健體 語文領域-國語 語文領域-英語 語文領域-台語 特色課程-生態區 特色課程-捷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