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

自動鉛筆的缺點

2006/11/27 02:59
這篇是Rita寫的關於自動鉛筆影響小孩專心度的文章。
我覺得按壓式的紅筆 藍筆也是禍源之一。
小朋友常在上課時修理自動鉛筆,對上課真的有影響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z9sUu_mACRY45l_mmGX4.955/article?mid=125&prev=126&next=124
今天和班上媽媽聊到孩子的狀況時,有了一個意外收穫, 而這個收穫的主角就是"自動鉛筆"..
最近幾年發現孩子分心,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,不但越來越嚴重,甚至有些程度好的孩子,在作業的習寫或試卷的作答上,出現漏答,跳題的狀況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誇張....以往,我都會把原因歸咎於孩子沒有責任心,凡事都過於馬虎所致.
今天在班上媽媽的提點下,赫然發現,原來"自動鉛筆"也有可能是禍首之一.. 現在的孩子很喜歡用自動鉛筆,因為在設計上,它的確又方便又吸引人,但是我們身為家長,身為老師,都忽略掉了幾個環節:
1 自動鉛筆的筆心相當容易斷裂,孩子們動不動就要更換. 考試考到一半或寫字寫到一半,他們就得停下來
    更換筆心,換好了,也就忽略掉先前做到哪裡,寫到哪裡, 想到哪裡.. ....漏答,跳題的狀況就這麼發生了.
2 隔壁的孩子在按壓自動鉛筆"ㄆㄧㄚ!ㄆㄧㄚ! ㄆㄧㄚ!", 前面後面的孩子也在按壓自動鉛筆"ㄆㄧㄚ!
   ㄆㄧㄚ! ㄆㄧㄚ!" ......"ㄆㄧㄚ!ㄆㄧㄚ! ㄆㄧㄚ!"的聲音此起彼落,自然影響到孩子的專心度..
ㄧ直以來我也不太贊成孩子用自動鉛筆,當時只是覺得筆心太脆,寫字寫不穩,但由於市面上貨色太多,不太可能不讓孩子使用.  自動鉛筆當然不是今天孩子學習一直 出狀況的主因,但從班上媽媽的經驗來看, 倒也不禁讓我真正正視起這個問題.
我想也許可以建議家長或孩子,還是多利用傳統鉛筆,至少在考試時,能不用自動鉛筆就不用吧! 也許考試出紕漏的狀況,真的會減少一點點..

1 則留言:

資料

  各領域教學成果展示協作平台 自然 社會 藝術 資訊 綜合 生活 數學 健體 語文領域-國語 語文領域-英語 語文領域-台語 特色課程-生態區 特色課程-捷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