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

有沒有這種說法,考前不吃牛肉比較好?

2006/04/07 21:58

有孩子問到,大人很奇怪耶,為什麼不重視小考,只重視大考。

孩子們,快要月考了,雖然平常常說不要計較成績,盡力就好,要以平常心看待,話是這麼說沒錯,要照常吃、照常睡,但是照常看電視、  照常打電動 ,就有點傷腦筋了,大家視成績如浮雲,老師、家人、安親班老師都比你們緊張,我們常懷疑到底是誰要參加考試,大人在瞎緊張什麼。

其實考試的用意是要找出你不會的地方,讓你自己和老師了解這段時間的學習狀況,並非要刁難你,在考前的複習測驗以及做練習時,盡量錯沒關係,因為考前都算學習階段,只要把錯的改正就好,但是拜託在月考前努力讀一下書,只要盡力了,月考考得成績不理想,下次再努力就好,但是前提是考前有用功讀書。

孩子們,你們也不要太哀怨,大部分的國家都有考試,其他國家的小孩也很辛苦。大人也一樣,學校很多老師準備考碩士班,還有一些已經在讀碩士班、博士班的老師,各行各業都有在職進修的大人,還有考證照的大人,考公職的大人,所以我們才說以平常心對待,沒過大不了明年再重考,我們重視的是準備的過程,盡力做好一件事,結果隨緣吧。

我上課常說為了成績想不開是不聰明的,不要計較一兩分,這話是講給已經讀到走火入魔的同學聽的,但常常被不用功的同學拿來當自我安慰的藉口。

我上課也說過,再不讀書將來會很辛苦,沒有競爭力,這是說給上課發呆,不讀書的同學聽的,很遺憾的那些非常認真的孩子又聽見去了。

講真的,千萬不要唸書唸到走火入魔,我們可不想看到類似建中資優生自殺之類事發生,我讀私立高中時,有兩個直升班同學,因為自我要求過高,哥哥姊姊太優秀,精神崩潰;也有人唸身體虛弱到去吊點滴,說真的不值得這樣,不過現在好像很少人這樣讀書了。

我有幾個同學大考前不吃牛肉,聽說考運比較好,有的考大學考研究所前一定要去廟裡拜拜,還有人考前不剪指甲 、頭髮,說是會把分數减掉,當我們還是學生時,也曾做過無聊的事,這些是沒根據的說法,不要當真,最好平時努力,以免臨時抱佛腳,最後還是那句老話,盡人事然後聽天命啦,不能仗著自己考運好就不努力,好運也有用完的時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資料

  各領域教學成果展示協作平台 自然 社會 藝術 資訊 綜合 生活 數學 健體 語文領域-國語 語文領域-英語 語文領域-台語 特色課程-生態區 特色課程-捷運